https://grain.org/e/5424

中国公民们抗议中国化工--先正达交易表达对转基因担心

by Reuters | 11 Apr 2016

背景资料

    路透社4月8日报道"大约400位中国公民签署了一封信,抗议国有中国化工集团并购瑞士种子与农药公司先正达,他们说该项交易最终将导致全国各地播种转基因作物"。

    遗憾的是,路透社的报道没有提及今年92岁前化工部长秦仲达带头签署《质询书》!《质询书》提出了五项要求:

    1)中国化工集团是美国孟山都草甘膦除草剂农达在中国的独家经销商,要求国资委责成中国化工集团必须公布草甘膦除草剂获得“农药登记”依据的全部毒理学动物试验报告,认清孟山都欺骗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的真相;

    2)先正达是“危害祖国的安全”、“损害公民身体健康”毒性除草剂阿特拉津(莠去津)、百草枯、麦草畏在中国泛滥的罪魁祸首,要求国资委责成先正达必须公布他们当初在中国为阿特拉津、百草枯、麦草畏申请“农药登记”时提交的毒理学动物试验报告等安全评估文件,认清先正达欺骗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的真相;

    3)要求国资委就中国化工集团以430亿美元(约3000亿人民币)并购先正达案,组织公开、透明、公正的听证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与消费者代表出席,就此巨额并购案就孟山都、先正达欺骗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的罪证向中国化工集团董事会、向国资委提出质询。

    4)强烈要求国资委各位领导,坚决制止这场灾难性的跨国邪恶并购!如果我们今天不能阻止这场灾难性并购,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都将被其荼毒而在劫难逃!中国人民及全人类绝不应为先正达陪葬!

    5)如果国资委拒绝上述四点要求的话,要求国资委做出详尽解释答复。

一位研究员在北京先正达生物技术中心的实验室使用吸管开发试验检测玉米特定基因。2016年2月19日档案图片。 大约400位中国公民签署了一封信,抗议国有中国化工集团并购瑞士种子与农药公司先正达,他们说该项交易最终将导致全国各地播种转基因作物。

转基因生物批评者们论证转基因技术对公共健康与环境造成危害,转基因技术提倡者说这样的担心没获得科学证实,还声称高产量的转基因作物在世界人口增长情况下确保食物安全。

尽管相当少的人签署这封信,这是一种罕见的公开反对支持公司战略的例子,特别在政府往往严厉压制任何这样批评的国家。

它也凸显公众中的担忧:在北京已经允许尽快某些转基因作物加工动物饲料的同时,政府正在准备逐步放松阻止种植任何粮食作物的法规。

今年二月披露的430亿美元交易,是中国寻求为其人口保障粮食供应情况下一家中国公司对于外国公司的最大并购交易。先正达组合着顶级农业化学品与专利保护种子,其中许多是转基因作物。

路透社看到的这封信中,抗议者强调“并购先正达而在中国大搞转基因化工农业和食品推销,将彻底摧毁中国农业和粮食安全,从而彻底毁灭我们的民族和人民!”他们强调转基因作物将污染中国的粮食作物。

 “中化集团必须立即停止这场导致亡族灭种的自杀式收购。

先正达没有回应进行评论的要求。一位中国化工集团的发言人说,他听说有这么一封信,说他们公司等待对这封信了解更多。

杨晓陆,这封信签署者之一,说这封信3月底已经提交给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他们监督管理中央政府拥有的公司。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一位女发言人说,她的办公室还没有看到这封信,但是正在关注这件事。

杨晓陆,一位长期的反对转基因活动家,也是去年四月在法院对农业部提出行政诉讼三位原告之一,要求公开支持孟山都最广泛使用除草剂批准的一项毒理学试验报告。

路透社未能证实这封反对转基因信上列出的其他姓名。中国商业部发言人沈丹阳二月份说商业部支持有助保障全球粮食供应的这项并购。

该项抗议之际,公众担心北京正在失去GMO技术监督的控制。

绿色和平说从辽宁5个县收集的样品大部分检测受到转基因污染。上个月,农业部长韩长赋承认转基因玉米在中国某些地方非法滥种,但是强调“没有发现大面积非法种植”。

Author: Reuters